陶瓷、金工、文學、攝影、創作生活

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【想回家的病(中華日報副刊)/何景窗】:幸福是一把溫暖的手槍

'

現在回想起來,我是個沒什麼物慾也不貪嘴的兒童,幾乎不曾主動要求買玩具,不喜歡吃甜食,零食跟正餐一樣不愛吃,因此就算在地上撿到錢也不懂花,打從心底不知道拿錢要幹什麼,雖然如此,也還是跟著學成人起鬨,喜歡錢,當真撿到錢縱使自己用不到也不願意送給別人,除非可以得到誇獎,否則拾金不昧對我沒意義。

沒有物慾是怎麼回事呢?我猜想也許是身邊的大人待我太周到了,在我的物慾出現之前,他們比我先一步出現「大人慾」,也就是想藉著疼愛小孩、在小孩身上花錢感覺自己像個大人的慾望。常問我要什麼?我是小女孩,他們帶我去玩具店只問我喜不喜歡芭比娃娃?想不想要?當時芭比娃娃非常紅也非常昂貴,是大人表達疼愛的高級品,也是小女孩世界裡的夢幻逸品,沒有一個小女孩抗拒得了擁有芭比娃娃的榮耀。芭比娃娃沒有卡通只有廣告,廣告裡她有許多不同主題的裝扮、衣服、鞋子、汽車、房屋,還有個男朋友叫做肯尼,整套玩具等同是擬仿一個可以想像的女孩的未來。可我超討厭芭比娃娃的身材,長腿、細腰、小翹臀,比例太奇怪了,沒看過任何大人長像她那樣,特別是她的胸部很大,這點對我來說有著可怕的色情感。

「喜不喜歡芭比娃娃?想不想要?」大人非常想買給我。

「…………」我非常恐懼可是不敢說。


放在芭比娃娃旁邊的太空戰士和神力女超人電視上都演它們的卡通,我愛看,它們都是「Mattel公司」製造的塑料玩具,這些知識是我家對面的鄰居小佩琳告訴我的,小佩琳家就同時擁有芭比、肯尼、太空戰士、神力女超人等所有的玩偶以及很多配件,她說她親戚在Mattel公司上班,只要一出新的款式她就會得到。坦白說騎著老虎、手拿寶劍的太空戰士比較吸引我,可我感覺得出來,大人一心想買的是芭比娃娃,我又不敢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,只能用手指著另一個身材像埃及壁畫,四肢粗壯、胸部平坦、嘴唇翹翹彷彿沒斷奶模樣的娃娃,示意我要她,接著我看見大人悵然若失的臉。

「真的要這個嗎?芭比娃娃比較漂亮喔!」大人還是非常想買給我。

「…………(拜託不要買她,我討厭芭比那裸露的女色胚!)」

我想我的抉擇也讓大人的錢包鬆一口氣,因此大人愉快的用不到芭比娃娃五分之一的價格,買了對我來說像垃圾的埃及娃娃給我,話雖如此,我也是笑咪咪把埃及娃娃抱在懷裡,假裝我喜歡死她了。為什麼我要選擇埃及娃娃?因為她看起來一點也不色情,四肢粗壯感覺很健康運動神經很發達,就算平淡無聊得要命,不喜歡起碼不討厭;因為她介於芭比與太空戰士之間,介於大人的慾望和我的慾望之間,不是任何人的慾望物,這表示大人和我的慾望在這次的購物中取得了妥協,我們誰也沒有得到自己最想要的,扯平。

而我知道只要趕快結束選擇禮物的過程,趕快回家,之後,我就不必假惺惺地抱著埃及娃娃,表演我愛她。

大概只有爸爸知道我喜歡什麼,他也是很有「大人慾」的大人,他讓我每星期買一個玩具,他踩三輪車帶我去玩具店,我可以在裡面自己挑選,沒有一次我真心拿自己想要的東西給爸爸結帳,我仍在努力重複在他人與我的慾望間取得平衡的白癡行為,我買了很多無聊的玩具、不是真心喜歡的玩具、玩過幾次就索然無味的玩具,我被認定犯了天下兒童都有的毛病-喜新厭舊愛花錢,買回來的東西從來不知道要珍惜。

大概只有爸爸知道我不會不懂珍惜,我真心喜歡的玩具是槍,某次參加了巷子裡的大哥哥組織的巡邏隊,哥哥佩給我一把小槍,我很興奮,從此對槍愛不釋手。那是把很普通的塑膠製左輪手槍,裝上紅色圈狀的彈藥夾,扣下板機就會發出響亮的BANG! BANG!若在彈藥室裡填進米粒狀的塑膠頭,扣板機之後,塑膠頭噴射出來可以打爆氣球或把皮膚射得烏青,爸爸非常害怕這玩意兒,我竟也很有默契的知道爸爸在想什麼,我會藏槍,悲劇是我藏的槍最終逃不過他一一找出來沒收,痛哭打滾淚漣漣他也不願還給我,我終於沒有留下任何一把愛槍。長大後,我便在想我喜歡的究竟是槍還是槍帶給大人的威脅感?













'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