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瓷、金工、文學、攝影、創作生活

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【想回家的病(中華日報副刊)/何景窗】:非中產階級兒童的家庭生活

'

小時候媽媽在菜市場賣水果,她天生有手腕招呼客人讓我家生意收入很不錯,這反倒使她一年到頭都不肯休息,爸爸為了陪襯她的野心,買了一部三輪車跟前跟後擺攤收攤早出晚歸,中間的空檔煮飯洗衣,我呢?我年紀小連幼稚園都進不去,幫什麼忙都礙事,成天的被關在家裡自己看電視,或躺在紙箱堆上讀故事書,或坐在紙箱裡自言自語編小故事瞎演一通,家裡多的是裝水果的紙箱,它們有的拆扁了疊在一起,有的空著像口井,果蠅飛來飛去很亂又很煩。總之我不須打理家事但我的寂寞自理。

我哥哥從小明白讀書的好處,他也有那個能力就一路讀上去了;姊姊則是因為太聽爸爸的話誤了事,爸爸說早點睡她就睡,日復一日,也不擔心沒念完的書怎麼辦。她的耳朵一次只掛記一件口令,那多半是爸爸交代的,對得起爸爸就是對不起老師,小學初中還好,臨到了考高中她才驚覺長年累積的「早點睡」對她的課業造成多大災難,成績單考下來她三心兩意拿不定主意讀什麼,見鄰居讀了職業私校還不錯她就在爸媽建議下跟著念,一面是因為聽話,一面她心裡也想早日幫忙家裡賺錢,畢業後,她又如爸媽所願,去我家附近的楠梓加工出口區找份工作「上班」。


「上班」在我當年聽起來是個非常高級的詞,我家是自營業,說白話就是攤販,雖然是自己當自己的老闆,比起我姊姊那種有制服可以穿的工作,感覺天差地別。我媽媽用不著工作服,她的家居歐巴桑裝就是她的工作服,歐巴桑裝都是些樣式簡單的連身裙,要不就是深色長褲加件上衣,怎麼搭都少不了一顆歐巴桑樣式的長度不過肩的澎澎頭,和圓滾滾的像懷孕般的小腹,有沒有工作對她的造型都沒差啦。

我姊姊就不是那樣了,姊姊每天早上騎著蘭蒂50機車上班,當時的機車都要用腳踩發動,蘭蒂50是很時髦的,只要用手按一下Star引擎就會自己發動,剛買回家的時候我們輪流按了好多次,新鮮得不得了。上班前姊姊會化妝和整理頭髮,她的頭髮長長過肩只燙了一點微微的捲度,像當時的玉女歌手楊林那樣,特別是她騎機車的時候,風從臉頰兩側吹拂,頭髮迎風飄呀飄,還有淡淡的小腮紅和口紅,雙腿併攏抬頭挺胸,我就覺得天啊好美,加上她穿著那件淺藍色條紋,繡著公司名的制服和上面淡淡的化學藥劑味道,姊姊的飄逸感更為「上班」兩個字增添了清新迷人的風采,電視裡的人說他們要去「上班」也是這種味道。

我真希望爸爸媽媽也去上班,或是其中一個上班另一個在家裡陪我也好,總之,只要他們不賣水果都去上班,我們全家就可以在下班後一起吃晚餐了,晚上大家一起上床睡覺,週末一起看電視,像電視裡的生活那樣,我就不會落單不必自理我的寂寞,家裡的紙箱和果蠅就會全部消失,只要賣水果,客廳就永遠沒有像客廳的一天,電視劇裡演的客廳沒一個像我家有這麼多紙箱的,雜誌書裡也沒有,我的心願就是希望家裡不要再賣水果了,若想擁有電視裡演的那種中產階級的生活,除非他們願意去上班。

我問爸爸:「為什麼你們要賣水果,不去上班呢?」

我爸說:「我退伍了而且老了,沒人要雇老頭子上班。」

我又問:「那我媽幹嘛不去上班?」

我爸說:「妳媽看數字比看國字厲害,上班看國字比看數字多,她賣水果好。」

我說:「像我姊那樣穿著制服去上班很好呀,我們不要賣水果了嘛。」說這個的時候,我腦海浮現出鑰匙兒童四個字,電視新聞說鑰匙兒童也是當時流行的社會現象,有很多以鑰匙兒童為主角的連續劇,他們回家自己熱飯菜吃,堅強又可憐,我也很想加入他們的行列。

我爸說:「快去把玩具收一收。」

我爸當然沒裡我,我當然也沒什麼說服力,爸媽照舊賣水果客廳照舊堆紙箱,我姊姊照舊不明白我幹嘛老用一種崇拜的眼光目送她上班,「上班」兩字對童年的我充滿著無限魅力,對了,「鑰匙兒童」也是。








---

繼中華日報台南觀點專欄停止之後,我在中華副刊新的的專欄叫:想回家的病
寫我的童年回憶錄,邀請大家看!
我整理了一個網路作品集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ammonho/
多多指教呢!











'

沒有留言: